他,深受人民爱戴,被比作东方升起的红太阳;他,充满胆识和智慧,令无数对手和敌人胆寒;他,就是中国伟大的革命家、战略家、理论家和诗人——毛泽东。
毛泽东同志的渊博学识和政治智慧不是与生俱来的,他所取得的一切成就也不是上天的恩赐。正如《毛泽东阅读史》一书所昭示人们的那样:毛泽东同志所取得的一切成就,是和他投身变革社会的革命实践、和他一生刻苦的读书生活分不开的。正是读书,使毛泽东具有了渊博的知识和高超的政治智慧。
毛泽东同志可谓是终身学习、酷爱读书的典范。在党的第一代领导人中,若论读书之多、之广、之深、之活,无人能出其右。早在少年读私塾时,他就读了《增广贤文》、《幼学琼林》等普及读物和“四书”、“五经”等儒学著作。从此,他一生不断读书,甚至在戎马倥偬的战争年代,乃至极其艰苦的长征岁月里,都没有间断过读书。据不完全统计,毛泽东同志一生读书13万余册,其中《红楼梦》5遍,《资治通鉴》17遍,《反杜林论》、《国家与革命》熟读成诵,《共产党宣言》毕生在读。这是一个多么惊人的数字啊!
在学校求学的年代,他的阅读,便已和一般学子有所区别,不单纯是为了修学储能,更多的是为了寻求他心目中能够变动天下人心的“大本大源”;
在五四运动期间,他的阅读,是为了树信仰,求真知,在各种救国方案的比较中,选择和确立一种为之奋斗的“主义”;
在大革命和土地革命时期,他的阅读,围绕所从事的实际活动来展开,或为推进国民革命发挥宣传教育作用,或为立足国情探索中国革命道路寻求理论依据;
在长征到达陕北和抗战前期那段时间,他的阅读,主要是为总结土地革命战争的经验教训,指导全民族抗战的新实践,进而作理论上的阐述和创新;
在延安整风前后,他的阅读,主要是为转变和改造党内不良的学风、文风和党风,进而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;
在新中国成立前后,他的阅读,是为了防止党内骄傲自满情绪,在全社会普及马克思主义教育,为巩固和建设新中国掌握此前不甚熟悉的东西;
在1956年前后,他的阅读,更多的是从经济、政治和文化上探索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道路,“大跃进”和人民公社化运动出现严重失误后,他为纠正各种错误认识和不良风气,更是孜孜不倦地读书、荐书和讲书;
在60年代前期,他的阅读,比较注重从中苏论战和国内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的需要出发,目的是防修反修;
在十年“文革”期间,他的阅读依然很执着,但有困惑,甚至不乏感性,充满对现实和未来的忧虑。
一生不断的读书过程也是毛泽东同志不断提升人生理想信念的过程。
假使他只记得当年私塾老师教授的那首《琵琶行》,假使他只会吟诵“天子重英豪,文章教尔曹。万般皆下品,唯有读书高”,那么他充其量只是个“县令”、“郡守”,不过为国家守土而已。况且恰逢乱世,更合理的结果恐怕也就是“有怀投笔,无路请缨”。
庆幸的是,毛泽东同志求知欲旺盛,似乎从不愿意停下探索的脚步。他熟读曾国藩,深知当时中国处于“百年不遇之变局”;他深读马克思列宁,找到了被称为“主义”的“旗子”;他更读懂中国,探索出“星星之火,可以燎原”、红色政权可以长存的真理。“天下大势,浩浩荡荡,顺之者昌,逆之者亡”,纵使王明能用俄语把马列主义倒背如流,又如何能够避免遵义会议后被毛泽东取而代之的结局?
作为一位读书家,毛泽东同志学贯中西,学用结合,读有所得,得有所用,形成了博大精深的论学思想。他刻苦用功、好学深思的精神,修学储能,修身处世的态度,对人生对真理对国家命运的孜孜以求地学习和思考,永远是我们学习的光辉榜样!
今天,捧读《毛泽东阅读史》,学习他的读书经验,分享他的读书喜悦,除了对一代伟人倍增崇敬,我也深深感到读书对于一个人的成长、对于一个国家兴衰的重大意义。
根据一份权威读书报告:美国人平均每人每年看书21本,日本人平均每年看书17本,中国人平均每年看书不到3本,全世界平均每年每人读书最多的民族是犹太人,为64本,是中国人的21倍还多。众所周知,犹太民族的历史是一部苦难的历史,经受了一次又一次毁灭性的打击,让世界惊叹的是,尽管灾难如此罕见,他们却向世界贡献出了那么多伟大的思想家、科学家、政治家。今天,没有任何一个国家、任何一个民族敢于忽视犹太人的存在,这不正是读书的力量吗?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时期,科学技术日新月异,新学科新知识的更新速度不断加快,特别是在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这一新的历史任务中,层出不穷的新理论、新知识、新领域、新实践需要我们学习掌握,学习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显得更加紧迫。我们广大青年公务员更是肩负着重要职责和使命。只有不断增强紧迫感,使阅读成为一种习惯,做到努力学习、刻苦学习,使自己具备深厚的理论功底、广博的知识储备、缜密的逻辑思维、前瞻的敏锐视角,才能在各种复杂形势和热点难点问题面前,确保政治坚定,业务精深,应对自如。
“最是书香能致远,腹有诗书气自华”。没有坚强的品质,我们就不能攀登人生的高峰,更无从谈起树立正确而远大的人生观,世界观,价值观。作为新时代的民族工作者,让我们从我做起,从读一本书做起。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、共同繁荣发展的光荣事业,需要我们每一个人以自己微小的力量积沙成塔,集腋成裘。朋友们,让我们与伟人同行,为圆好团结梦、实现发展梦、共筑中国梦而发奋读书!